親師交流

2018.05.24
親師交流
第303期

壹、重要行事
【教學組】
一、 107學年本土語言調查開始,請於5月28日星期一繳交回條。

【註冊組】
一、 本週進行九年級五專優先免試報名,為讓免試生熟悉網路選填登記志願系統操作,開放網路選填登記志願練習版自107年5月30日10:00起至6月5日17:00止(網址: https://www.jctv.ntut.edu.tw/u5/),請免試生踴躍登入練習熟悉介面流程及試填志願順序,最多以30個為限。
二、 本週將發放G9-G11第二階段成績單,請家長閱後簽名並將回條繳回導師。

【保健室】
親愛的家長您好:
天氣逐漸轉熱, 腸病毒 蠢蠢欲動,在此宣導5個重要洗手時機:「吃東西
前、和照顧小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都要記得用肥皂洗手。
再此提醒您,腸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透過唾液、噴嚏、咳嗽以及糞便、受汙
染的食物和水等感染,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正確洗手與咳嗽時應以手帕或衛生紙
掩口鼻等咳嗽禮節,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如
發現家中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洗手五時機 When & Why:
用肥皀 (soap)洗手,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養成勤洗
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以下五項洗手時機,
將更具體,落實洗手於日常生活中。
1. 吃東西前 When? 不論是否使用餐具,吃東西前都應洗手。
Why? 生活環境中,存在許多看不見的戲細菌、病毒,雙手於不知不覺中會接觸、沾染,吃東西時雙手難免接觸到食物,容易將病菌帶入口中。
2. 照顧小孩前 When? 碰觸、逗弄、照顧幼兒前,應先洗手。
Why? 嬰幼童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因感染病菌而生病,且常見於家中大人或大孩童(無症狀),由外帶回家的病菌傳染。因此大人或大孩童返家後應更衣洗手,嬰幼童照顧者於摟抱、親吻或餵食嬰兒前,應先洗手。
3. 看病前後 When? 進入醫院前,應先洗手;看病結束離開醫院前,也應該要洗手。
Why? 1. 無論是病患或陪同家屬,進入醫院前應洗手,避免將病菌帶入醫院,保護醫院內其他抵抗力弱的病患。
2. 在醫院的就診環境中(桌椅、門把等),容易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菌,故看病後、離開醫院前也要洗手,洗掉手上看不見得細菌,保護自己,也避免把病菌帶回家中。
4. 上廁所後 When? 不論是大號還是小號,如廁後都應該要洗手。
Why? 如廁過程中,雙手難免會接觸到尿液或糞便,甚至在翻馬桶蓋、開關門、沖水等動作時也可能沾染到病菌,因此上廁所後應洗手。
5. 擤鼻涕後 When? 雙手有接觸到口鼻分泌物時,就應該洗手。
Why? 平時應避免用手碰觸口鼻,以避免吃進病菌,特別是出現呼吸道症狀時(如:流鼻涕),鼻腔分泌物含有大量病菌,及使用手帕、衛生紙等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分泌物或病菌,一定要洗手,避免病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