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交流

2019.02.18
親師交流
315期

壹、 重要行事
【保健室】
親愛的家長您好:
2/20早上將由衛生所醫療團隊至校協助七八年級女生進行HPV(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請提醒您的孩子記得吃早餐,以減少暈針情形。本次疫苗需由家長及本人雙簽名,若有一方未簽名或未繳交同意書,當日將無法進行接種。

【輔導室】
一、 本學期親師座談會訂於3/9(六)09:00-12:00舉行,提醒家長們提前安排相關交通及住宿問題。
二、 本學期開始親師交流將採電子發布的形式,線上閱讀親師交流,方法如下:
臺東縣均一中學網站首頁→左邊【最新消息】。
臺東縣均一中學網站首頁→右上角【線上資源】、點選檔案下載→親師交流。
三、 輔導室於本期親師交流特別附上「開工大吉收心操」,讓我們協助孩子也陪伴自己整理長假後回歸上班、上課生活的心情!

貳、 開工大吉收心操
回顧去年,迎接新年。相信各位家長已慢慢回復到各自工作崗位,孩子們帶著愉悅的心情返回校園,開心的跟同學互道新年快樂,分享各自的寒假生活。從放假到開工,在身心上其實是需要一段時間調整與平衡的,輔導室提供「睡動念物心」五項心法,邀請家長們與孩子一起度過身心轉換的一個月。
【睡眠】把跑掉的作息,花點時間調整一下。
睡前兩小時,把房間燈光調暗,少用會發光的螢幕裝置(手機、平板、電視等)。可以做一些靜態的活動(如閱讀、簡單手作、正念等),幫助自己的大腦沈澱下來。
睡前一個小時,讓自己慢慢「無聊」起來,如果心還是有點煩亂,就拿出筆記本,把腦袋瓜裡的思緒全部存放在紙上。
【運動】為接下來的忙碌生活,備好體力。
不妨把握機會外出散個步、動一動,今晚也會比較好睡。能走就走一走;稍微快走一下也不錯。
【正念】留一點的時間給自己,沈澱……
睡前找一段時間,留十分鐘給自己的大腦。利用這十分鐘,好好的呼吸,把呼吸當作這十分鐘最重要的事。一邊觀察自己的大腦跑出了哪些思緒。有的思緒跟過年有關、有的思緒跟不想上班有關,有煩躁的情緒、期待的、捨不得的……把呼吸當作一種規律的指針,允許這些感覺出現,把它們放著就好,不用處理,讓這些感覺可以慢慢沈澱下來。
【物品收拾】一件又一件,好好對待與招待。
把「過年後」的房間,慢慢整理成「過年前」的樣子。把和上班、上課有關的東西,做一點整理。如果有書包、公事包,稍微重新整理一下。
新的一年,我們也許換了一點東西、丟了一點東西。向離開我們的東西說聲感謝,也請新加入我們的東西多多指教。
【心態準備】面對是需要練習的,you CAN!
「接受」比「逃避」更有力量。我們不用說服自己「喜歡」工作,但明天一樣可以好好的出門與面對。回顧一下跨年期間的新年新希望,或許沒有與工作直接有關,不過相信裡面有許多希望,都能夠因為我們好好工作而間接的達成。利用工作的規律性,重新找回新年的「規律」。以此規律為基礎,我們新的一年會站得更穩。
內容摘自《FB心理師想跟你說─收心大補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