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交流_294期

2018.01.12
親師交流_294期
親師交流_294期

壹、重要行事
【訓育組】
1/10(三)為社團最後上課日,1/15(一)-1/17(三) 不上社團,16:30放學,請通勤
生家長注意放學時間。
1/22(一)16:30-17:50社團網路選社,各班於教室自習,輪班至電腦教室選社。
1/23(二)下午大掃除(十年級創意學群1/10(三)、1/22(一)、1/23(二) (照常上課)。
【註冊組】
本週將發放七八年級第二階段成績單,請家長簽名後於1/15(一)交由學生攜回,繳
交導師收集,謝謝。
【生輔組】
各位家長好:
學生的安全一直是學校最在意的,在校門口的西側,我們已經啟用了人車分道的停車場,目的就是為了保障學生進出校園的安全,煩請各位家長在接送貴子弟的時候能夠將車子開進停車場,稍微多走一點路,對您好!對學生也好!謝謝各位家長的合作!

心靈園地
挫折,也是一種成長~
曾聽學生說:「爸媽什麼都要管,要我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的,真搞不懂,這是我的人生啊!就算我跌倒了、失敗了,至少我嘗試過。」
  也曾有家長憂心忡忡地來電,表示孩子一直嚷嚷著要轉系,希望可以幫忙勸勸孩子打消念頭。仔細了解後才發現─原來當初孩子聽了父母的話念了該科系,卻發現不是自己的興趣,想要轉去念喜歡的科系,但家長認為該科系未來的出路不是很好,所以不希望孩子轉系。
  其實,不難理解父母想保護孩子、希望他的人生路走得順遂的心情;然而,越是保護,可能也剝奪了孩子從挫折中學習的機會。隨著孩子的成長,他更渴望對自己的人生擁有選擇權與自主權,想去嘗試、想去經驗、想去試試自己能飛得多高、多遠。雖然這樣的過程可能會跌倒、可能會受傷,但卻是他學習解決問題、克服困難、培養挫折容忍力的機會。
  回想成長的過程,我們多少都曾經歷一些挫折,不管是課業成績不理想、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與朋友發生爭執、和男女朋友分手、工作表現不佳…等,似乎一路走來,許多大大小小的挫折經驗,在我們的生命故事中交迭出現。在經歷的當下,不免感到挫折、沮喪、難過,然而,走過之後,再度回首,似乎,那種痛的感覺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對挫折經驗的感謝,因為,我們並沒有被它擊倒,反之,我們將它化為滋養生命的養分。
  帶著對生命經驗的體悟,省思我們教養孩子的態度,雖然很想為他撐起一座大大的保護傘,但他終究得獨立、得靠自己的力量過生活。因此,且讓我們帶著對孩子的相信,相信他有能力為自己的生活做選擇;也帶著關心與陪伴,分享他生活中的成就與喜悅,陪伴他經歷那些挫折的經驗,讓他知道自己可以放心翱翔,知道自己就算累了、倦了、受傷了,有個避風港永遠等著他。而孩子所展現的力量,也必會令我們讚嘆! 出處:諮商心聞報1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