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們的一封信

2018.10.26
給家長們的一封信
關於107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

給家長們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好:
在此107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中,學校在第一時間接獲消息,黃景裕校長隨即啟動危機處理小組,授權學務處以及相關處室的夥伴,聯繫所有師生以及隨時通報的管道,在事故現場集合列車上的所有均一師生,嚴長壽董事長第一時間也聯繫慈心華德福學校的郭朝清校長,請求就近支援。在事件隔天,學校亦立即召開危機處理會議,擬定後續計畫。
這起事件喚起了許多人內在的恐懼與不安,媒體這兩天也出現大量的報導。在遭逢像這樣重大的意外事件時,我們有時會出現一些特別的身心反應,覺得自己和平常不太一樣了。請家長隨時注意孩子的情緒反應,陪伴孩子走過這個過程,回歸原來的生活步調。
這段期間孩子們出現下列的情緒是很常見的︰
 驚心的畫面或想像歷歷在目,不時浮現,聲音、氣味或觸覺揮之不去。
 震驚︰感到非常意外及震撼。
 生氣:氣與該事件相關的其他人,想趕快找到出事的原因等。
 憂鬱/沮喪︰對人生的無力、無奈、無著力感。
 情感侷限(兩眼無神,神情木然)
 脾氣變暴躁或是變安靜了,或疏離他人、不想參與活動。
 跟同學或朋友在一起時玩得很開心,或是看起來完全沒發生事情。
 Flashback─被勾起原已遺忘的痛苦回憶。
 否認:不相信這是真的,認為是消息有誤等。
 討價還價︰如果我怎麼做,一切就會不一樣了;怪罪自己的為何不能做更多;他們都是因為我才這樣等自責懊悔的感受。
 接受︰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開始接受事實,並且瞭解生命的有限性。當孩子想到此意外事件時,他可能會傷心、害怕、無所適從,他可能不懂得如何處理情緒,他的行為必須得到我們的了解與接納。
 上課不專注、丟三落四、心神不寧。
 過度擔憂個人的人身安全。
 做(惡)夢,難以入眠或熟睡,或者感覺沒胃口、胸悶等生理上的不適。

這段時間您可能也會關心同事、學生、及其家長的情緒反應:
 上述的情緒不見得是外顯的,甚至對方會告訴您「他還好」,這時可以留意他是否變得不容易專注、作夢、身體不舒服,來評估他是否有累積未能表達出來的情緒。
 傾聽他們的述說與感受,也可以適時的分享自己的感受─擁有類似的感 受可以貼近彼此的距離,也可以感受到支持與被了解。
 回答孩子的問題,讓他知道這期間所出現的情緒反應或想法都是正常的,反映你了解他對該事件的驚訝與對相關人員的不捨和掛念,表達你對他的關心與支持。
 若他們的反應超過你能處理的範圍─例如完全看不出情緒、情緒沮喪低落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超過一週、有自傷的想行動、或是他想探討的問題超出你能夠回答的範圍,可以與導師或輔導室聯絡。
 若討論這件事讓您覺得很不舒服,也請您尊重與接納自己的感覺,若有機會,也可以找適當的人一起分享。
同步教導孩子照顧自己的方法:
 勿重複觀賞相關影片與相關新聞
 鼓勵可與信任的親友、老師、同學們分享目前的情緒和感覺,透過對話整理自己,可以花一些時間,聊聊對事件的理解與感受:「有沒有驚嚇到?」、「會不會覺得很可怕?」、「現在覺得還好嗎?」
 恢復原來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減少熬夜狀況,穩定與規律的節奏會感到安心與自在。
 選擇隨身攜帶能夠安心的小物品,如同平安符、祝福的語句,以平穩心情。
 將注意力轉移至平時的興趣或關心的事物上,和親友、好友們一起做一些讓心情放鬆、平靜的活動,例如,運動、畫畫、唱歌、舞蹈、閱讀等。
這段時間,我們需面對孩子不同的情緒與狀態,但家長更需照顧好自己的感受,才有足夠的能量回應彼此的需要。學校會陪伴大家度過這段不容易的時期,讓我們一起成為彼此的力量吧!
均一高中輔導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