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交流

2019.02.27
親師交流
第316期

壹、 重要行事
【輔導室】
本學期親師座談會,訂於3/9(六)09:30-12:00舉行,活動流程及家長參與意願回條於本週發放,於3/4(一)繳回給班級導師,請家長務必叮嚀孩子攜回。也請家長們提前安排相關交通及住宿問題,謝謝您!
時間/活動內容/主責&主講人/地點
8:30-9:00 家長報到/導師/各班教室
09:00-10:10 導師時間/導師/各班教室
10:10-10:20 休息一下
10:20-12:00
(國中)十二年國教適性升學管道介紹/關山工商何峻誠主任/音樂教室(暫訂)
(國中)校內直升及高中課程介紹/教務處/多功能二(暫訂)
(高中)升學&創新留學教育基金說明/教務主任鄭正昇&國際部主任白珮璇/未定

【註冊組】
一、 國中升學:9年級單獨招生、特色招生、五專等3月初開始報名,請預先準備好各項報名資料及報名費。(請務必詳閱各簡章公告內容)
※類別/項目/報名費/報名日期/放榜
→高中職獨招
東女美術班 術科1200 108/3/4-8 108/7/9
中正預校 體檢1200 108/5/10(108/5/8前完成體檢)

→五專獨招
慈濟護理科原住民/新住民子女專班 0 108/3/4-18 108/5/11
馬偕護理科東部地區獎助生 待公告 暫定5月中

→五專免試
優先免試 300 108/5/10前校內收件 108/6/14
聯合免試(北中南三區) 300 108/5/24前校內收件 108/7/10

→高中職免試
臺東區完全免試 100 108/5/7 108/5/15
臺東區免試入學 230 108/6/20 108/7/9

二、 國中升學:將於3/8(五)第6、7節辦理校內直升說明會(學生場)。
三、 高中升學:12年級學生請於3/4(一)繳回「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大學)、申請入學(科大)」報名資料調查表。
四、 高中生請於3/4(一)繳回「重補修需求調查表」以利後續辦理開課事宜。

【保健室】
親愛的家長你好:
一、 本週有「健康檢查同意書」及「心臟病問卷」(皆僅1、4、7年級有),請家長簽完名後於3/11(一)以前讓孩子繳回。預計4/22(一)由馬偕團隊至校辦理健檢業務,注意事項請詳閱健檢通知單暨同意書。
二、 一、二月為全台流感高峰期,因流感傳染力強,且潛伏期為1~4天(平均為2天),即使不發病仍具傳染力,防疫工作需要大家的配合,若孩子在連假期間有出現類流感症狀(發燒,全身酸痛,疲倦等)或確診為流感,請孩子在家自主管理7天,以防群聚傳染。
三、 若有不明原因的發燒,請於未服用退燒藥24小時後且未再發燒再返校上課
四、 請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在家休息,以防群聚感染。
附上流感衛教單張,供參考。祝大家假期平安!

貳、 流感衛教宣導
 流感的傳染途徑:由於流感病毒是經由飛沫及接觸傳染,可於人潮擁擠處快速傳播,亦容易隨著旅遊及經貿、社交等活動,而加速疾病散播。以我國農曆春節為例,每年1-2月因逢流感流行高峰期間,返鄉人潮南來北往,疫情也可能隨著感染者的活動而擴散至各處,因此,應多加留意與預防。
 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一般為2天。
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甚至可長達數十天。
 流感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腦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肝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預防方法:
1.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
2. 維持手部清潔
 2.1勤洗手
 2.2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
 2.3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3.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3.1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
 3.2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3.3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4. 生病時在家休養
 4.1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
 4.2在家中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5. 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6.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7. 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感染流感病毒後,雖然大部分健康成年人於感染流感後可自行痊癒,然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故感染流感後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師評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或合併支持性療法治療。由於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及時診斷與治療。
目前國內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主要為克流感及瑞樂沙,而目前已知這類藥物已有抗藥性的流感病毒產生,因此,就醫後應依照醫師評估及處方服用藥物,不可自行購藥服用,以避免抗藥性病毒產生。
由於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建議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均一高中健康中心
資料來源:疾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