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交流404期

2021.11.05
親師交流404期
110.11.05

【教務處】

【教學組】
一、11/8(一)-11/9(二)為中學部期中考,請同學把握時間複習,增能課程照常舉行。

【註冊組】
高中升學-
1.下週一(11/8)公布第一次英聽成績,11/10-16為第二次英聽報名,如有欲加考第二次英聽學生,請於下週一至註冊組報名,測驗日期為12/11(六)。
2.11/2-16為學測及術科報名期間,如欲報名科目有異動者,請於下週一至註冊組更改。

【輔導室】
一、高中升學宣導
各位12年級家長,大家好:
抱歉,讓大家久等了!原定於10/21前釋出輔導室錄製的「大學多元入學管道影片」與「青年教育與儲蓄帳戶方案影片」,因青年儲蓄帳戶專案最新資料10月底才更新完成,另外,今年適逢大學多元入學管道新考招第一年,資料及說明須依最新版公告為準。
目前孩子們正在準備各大學校系的特殊選才,而今年大學繁星、申請入學、分發入學招生簡章將於11/5出爐。關於大學多元入學管道,建議大家可先報名111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全國家長/學生分區說明會,以及先觀看《3分鐘看懂大學考試招生新方案》,或者可多運用招聯會的影音頻道《大學選才3分鐘小講堂》,了解大學選才及大學端備審資料著重的重點喔!
至於「青年儲蓄帳戶方案」相關影片已存放至雲端,歡迎大家線上參閱!

相關連結↓↓↓
★111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全國家長/學生分區說明會,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zeX7R
★《3分鐘看懂大學考試招生新方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7jOxbdIsFg
★《大學選才3分鐘小講堂》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d_9O1jPohTJKJJDH1pYSw
★「青年儲蓄帳戶方案」雲端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LEA7ThcHcav77kGPebEMz0yj8Z928LpN...
★「大學多元入學管道影片」預計於11月上旬公告

二、情緒也會「換季」?---談季節性情緒失調

說到「換季」,你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怎麼收納夏天的衣服?該添加哪些秋裝?其實除了衣服要換季,有時候就連「心理情緒」也會跟著季節轉換而有所變化!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是因天氣變化而產生的一種情感障礙或情緒失調,通常發生於秋季末和冬季,也就是當白天越來越短,黑夜越來越長的季節,因此,國外經常把它俗稱為「冬季憂鬱」(winter blues)。
像最近幾天,開始有秋天冬天的感覺了,天氣涼涼冷冷的,偶爾還會下雨,天色暗得比之前(9月開學的時候)更早也更快了;再加上過了第一次定考,許多活動和報告正在進行著,連著1-2周正籠罩在考試成績和報告海的壓力之下,整個人心情都開心不起來。甚至因為心情的低落、活動力也變差,或是明顯地覺得自己不愛跟別人互動、莫名的心情很糟糕,或是情緒大起大落,簡單來說就是整個人都不對勁。
其實在季節轉換時,許多人的生活適應力會減弱,雖不知季節性情緒失調的真正原因為何,不過醫界共識是與日照有關。當夏季進入秋冬時,日照減少,陽光較弱,人體內的生物時鐘因而失去平衡,降低了調節人類心情的腦中血清素濃度,同時也減低了控制睡眠及情緒的褪黑激素濃度。白天的時間越來越短,能照到陽光的時間自然也會縮短,而維生素 D 這個可以藉由曬太陽合成的重要元素也會因此減少。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一旦維生素 D 不足,會使人體缺乏血清素,從而讓你感到焦慮,甚至憂鬱等情緒波動!

向換季憂鬱說 bye bye 的「5 個實用方法」
(一)、維持一個穩定的「睡眠時間表」:SAD 可能會導致晝夜節奏的混亂,因而影響你的睡眠,所以在這個時期制定一個能幫助自己嚴格遵守的「睡眠時間表」,會是個不錯的方式。
(二)、盡量外出活動:運動可以促進刺激大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而腦中號稱「快樂激素」的正是多巴胺(Dopamine)本人。即使天氣不佳,還是要盡量設法讓自己多運動及外出,也可以找三五好友聚一聚,無論談天、唱歌或逛街,都能讓自己維持在比較良好的情緒中。
但如果本身出門的意願低,不妨請親朋好友協助邀約外出,或主動報名有興趣的活動或課程,幫助自己在雨天有動力外出。
(三)、增加明亮光線:如果可以,還是要盡量多曬太陽。教室的窗簾該拉上的時候拉上,該打開的時候打開,各班要有一兩位專門管理穿窗簾的窗簾手,全班的情緒調節、班上的明亮程度就靠你們了!
(四)、對鏡子微笑:可以試著強迫自己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動作。例如每天對著鏡子咬一枝筆,讓嘴型呈現U字型,持續15分鐘以上,因為研究發現,透過這樣的動作能增加腦內嗎啡的分泌,讓人比較愉悅、不煩燥。
(五)、均衡「飲食」:
心情不好可能會讓你停不下吃甜食的念頭,但是數字增加的體重又會讓你心情更差?其實,在漸冷的天氣下,體重增加是很自然的!所以只要讓自己的體重不要超過正常值,並試著在每日建議攝取的卡路里之下,達到碳水化合物跟足夠的蛋白、蔬果攝取平衡——讓你的身體感受到「健康」,心裡也會少掉一些負擔。
多攝取色胺酸食物:像是牛奶、香蕉、堅果等,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能轉化為血清素,有助於維持正面情緒。

參考資料:
(1) 情緒也會「換季」?心理學家推薦5方法:不讓季節性憂鬱帶走好心情:https://reurl.cc/9XWpXX
(2) 陰鬱濕冷的「季節情緒障礙」 6招擺脫糾纏:https://reurl.cc/d5pW5q
(3) 季節轉換心情鬱卒 提防冬季憂鬱症找上門:https://reurl.cc/7oEpYb
(4) 陽明電子報:冬天快來了,你憂鬱了嗎?──談季節性情緒失調:https://reurl.cc/VX217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