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思華 參訪均一中小學

2014.12.01
教育部長吳思華 參訪均一中小學
關懷偏鄉教育之旅

0996.jpg

11/20 吳思華部長參訪均一 期待更多像均一創新辦學思維出現
教育部長吳思華及國教署長吳清山為了解偏遠地區學校現況與面臨之困境,於11月20日率相關部會同仁走訪台東偏鄉,進行兩天一夜的「偏鄉關懷之旅」,第一站走訪均一中小學,教育首長與媒體記者對於均一每間教室與戶外多元學習的風景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吳思華部長說:「教育要成功,不是只有硬體,更重要的是一群有熱情的老師,以及創新的教學。」他提到日前通過的實驗教育三法表示,期待有更多像均一中小學的創新辦學思維出現,讓整個教育、甚至社會都能被翻轉。

1099_0.jpg1198_2.jpg

嚴長壽董事長與楊台山校長帶領均一主管親自接待教育部長、署長、縣府教育處處長及媒體,40多位貴賓從進校門口,首先印入眼簾的是華德福老師手繪的歡迎畫像及八年級學生在美麗校園中練習單車高低坡路,準備挑戰197玉長公路的目標。接著由協力辦學的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林詩閔主任,透過華德福學生的工作本,介紹均一小學部的華德福教育如何過大量的童話故事、歌謠、律動、遊戲,讓孩子從濕水彩、形線畫、手工等多元藝術課程裡做中學,慢慢經歷「善」、「美」、「真」三階段健康且平衡的成長。

123.jpg

校長楊台山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提出,老師教學,應以課綱為重,而非以進度為目標。他舉均一的自然課為例,一般學校為了趕進度,經常必須跳過實驗過程,但是,在均一,每一個實驗都要做,連課本裡沒有的實驗,都做。均一的國中生是十分的幸福,不僅可以運用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贊助的iPad,依自己的程度在「均一教育平台」線上練習數學,也可以坐在戶外草地上音樂課,各小組練習歲末的英語歌曲,同時有外籍老師陪伴英文閱讀或是字彙發音練習,英文領域召集人Anthony Cluver在簡報中也特別指出均一老師不僅努力讓孩子學會使用英文,更要讓孩子體悟運用英文可以做很多美好的事物。(Let us not just show students how to use English but let them understand all the great things they can do with it!)

DSC_1192.JPG

最後,董事長嚴長壽認為,教育最重要的內涵,應該是品格、公民素養與人文藝術三大素養,學校要培養學生創新、能帶著走的能力,而不是只會考試。嚴董事長在簡報最後分享了偏鄉教育四大藍圖計畫:「均一國際實驗高中」、「技職學校合作案」、「均一教育平台」以及「偏鄉創新教學師培中心」,感謝許多天使大力支持,期許可以和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捲起袖子,努力使偏鄕產生持恆永績的改變力量。

DSC1029.jpg

媒體報導:
聯合報新聞網 | 台東均一國中小 獎助弱勢生就讀
聯合報 | 嚴長壽:兩點就下課 讓孩子樂學
全球教育資訊網_國教署 | 教育部吳思華部長參訪臺東 關懷偏鄉教育發展
今日新聞 | 教育部長吳思華參訪台東 關懷偏鄉教育發展
新浪網 | 關懷偏鄉之旅 教育部長訪視臺東
自由時報 | 吳思華首訪均一中小學 對多樣化學習印象深刻
新頭殼 |「第3學期」惹議 教育部正名「夏日樂學」
蘋果日報 | 學習帶著走的能力 嚴長壽:下午2點放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