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移工圖書館計畫

2018.08.14
均一移工圖書館計畫
公視《青春發言人》拍攝影片

img20180524094358014.jpg
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劉政暉老師及幾位學生專為來台移工發起「東南亞移動圖書館」。
在這裡借書不用借書證也不需要身分識別,即使彼此的語言不那麼通暢,但憑著信任,只要向學生館員登記,付上押金,就能無限期借閱。
這並非校內課程,更沒有志工時數。學生因為有機會與移工近距離接觸,親眼見識移工在船艙的狹小居住空間。長時間的海上工作,語言不通外,或許還帶有歧視的船上生活,內心悽苦不安有如孤島。即使生活如此艱辛,但看到學生的付出,他們還是以開朗的笑容回應,這一切讓學生們心有所感。
因此,當其他年輕人在逛街玩樂時,這群學生卻堅持在寶貴的週日時光前來開館;即使課業、社團等各種活動已將生活排得滿檔,但學生仍利用課餘時間討論教學內容。他們以移工生活會遇到的狀況為發想,如看醫生、買車票、看電影等,設計生動的上課講義....
劉政暉老師充分發揮過去在國際組織上的體驗,他放棄假期,利用更多元、活潑、真實的參與方式,帶領孩子真正懂得用行動去關懷弱勢。除了針對印尼漁工及外配的參與式關懷,也包括一系列讓本地及外地的孩子、老師及家長,以扮演難民的角色,真實體驗敘利亞難民逃難的場景。
嚴長壽董事長認為,他帶領孩子所參與的這一切,正是目前台灣填鴨式教育所最缺乏的一環,然而這卻是做為一個世界公民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
以上報導內容出自外交部官網

【教室外的文化課 東南亞移動圖書館在台東】
資料來源 台灣光華雜誌 2018-05-24

公視《青春發言人》專程來台東拍攝移工計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