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董事長訪美演講

2017.09.11
嚴董事長訪美演講
了解未來世界的四個趨勢

2017嚴董事長訪美演講

嚴長壽董事長於美國時間九月九日完成了這次美國巡迴演講地場演講,現場1700位聽眾,座無虛席。

嚴董事長的演講直接點出未來教育的趨勢,希望灣區華人社會家長打破用學歷評斷孩子未來的迷思。他說未來世界變化快速,人工智慧發展已是不可逆的現實,未來只有有溫度的服務業,才有可能在未來找到立足的機會。(註 : 這個廣義的服務業包括高到醫生低到速食店的服務員都是服務業的一種型態。)

嚴董事長認為過去的社會讓孩子學習過於專注於「做事」,但是「學習做人」、「懂得生活」同等重要,學做人指的是自己的涵養與面對事情的態度,在自由民主時代更要具備思辨能力,不被龐雜的資訊牽引;嚴董事長同時引用胡適的話,有三個指標可以辨別一個社會是否成熟,包括看他們怎麼「對待女人」、怎麼「教育孩子」、怎麼「規劃下班後的時間」,如果下班後能夠欣賞音樂、舞蹈、戲劇、美術,才叫做懂得生活。

嚴董事長期許年輕人了解未來世界的四個趨勢 :

1. 不要做Me, too 的產品,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成為「唯一」、成為「獨一」。也因此年輕人不可以再用現有的方式學習,現有的方式思考。

2. 學好中文與英文很重要,因爲中國與美國是未來兩個重要的經濟體。英文尤其重要,因為很多重要的文獻都是用英文發表,年輕人不要讓語言成為學習的障礙。

3. 除了「學術」能力外,還需要具備「藝術」與「技術」兩項能力,缺一不可,同時具備也可避免思考單一。

4. 培養自己4C能力 (Collaboration, Communication, Creativity, Critical Thinking),因為真實的社會沒有一件事是依靠個人之力即可完成,因此要懂得與人合作、懂得溝通並表達自己、懂得思考與辯證不被他人駕馭、並多多透過親身參以豐富自己的體驗並激發創意。

最後,嚴董事長分享成功秘訣,他認為投入工作時要有「Vision」、「Mission」 與 「Passion」。視野是要靠很多成功與失敗經驗的累積而養成,在找到自己的方向後,就要以無比救藥的熱忱、鍥而不捨的決心向前邁進,最終定能走向成功 。

歡迎點選直播影片